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迷路風情




 對於方向感極差的我,迷路是常有的事,到一個新的地方,總要有人帶路三次以上,才有辦法自己去(但並不擔保被帶了三次之後,就不會再走錯路)。但迷路的我總是處之泰然(可能因為我太常迷路了,所以習慣了),然後慢慢的找尋正確的出路。


經常被別人嘲笑路痴,我從來不以為意,因為常因走錯路而有意外的發現,這是身為路痴的我不為人知的小幸福。因為迷路,發現離家不遠的地方居然有一排開得火紅的木棉花;因為迷路,發現巷子裡的美食;因為迷路,認識一個一輩子的朋友;因為迷路,找到理想中的書店;因為迷路,發現擁擠的都市裡別緻的建築物。除了生長的家園之外,為了徹底體驗迷路風情,每次出國都堅持不跟團,全程自助旅行,背著背包,帶著地圖,仍然經常迷路,卻甘之如飴。


 


 在所有迷路的經驗中,最令人難以忘懷的城市應該非巴黎莫屬。無論你怎麼迷路,都覺得美,從不同的角度看這個城市,都讓人驚艷,一點也不覺得身處迷路的危機,反倒非常地享受迷路的風情。你會發現這個城市不同的樣貌,時而古典,時而現代,有時充滿活力,有時又展現內斂、沈穩。由於巴黎人的冷漠是舉世皆知的,不會有人關心你是否迷路,讓我更能盡情享受,而沒有壓力。還有一點很有趣就是在這個城市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艾菲爾鐵塔的身影,像是守護著我,告訴我~「喂!妳還在巴黎,妳沒有迷路喔!」


 


 除了令人讚嘆的巴黎,幕尼黑也是個很特別的城市,當你一個人蹲在路邊(因為走久了,腳會很痠)看地圖(其實在享受迷路),就會有長得很和善的人過來問你,「你要去哪裡?需要幫忙嗎?」接著,他們會跟你一起蹲在路邊研究地圖,用嚴肅的表情、嚴謹的態度和有限的英文單字告訴你,你該何去何從。面對他們的認真和仁慈,迷路變成了罪過。


 


 跟幕尼黑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英國的倫敦,也算是很友善的城市之一,但表現的方式有點不同,當男士們眼見一名一百五十多公分的小女子扛重達20多公斤行李在underground爬樓梯找轉車的站,一定會有所謂的英國紳士上前,很有禮貌詢問妳:「請問我有幫妳提行李的榮幸嗎?]「有,當然有。」(手快斷的我眼眶裡含著感動的眼淚,心裡OS~早知道有人扛行李,就該買特價的Wedgwood古瓷杯組和Harrod’s的那隻大泰迪熊)接下來,紳士將護送你到你指定的地點,彬彬有禮的祝福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既然提到友善的城市,就不得不提提與上述不同的、特別的城市。如果要我說出一個迷路時最擔心的城市,那應該是義大利的城市~代表城市像是佛羅倫斯、米蘭等。沿途風景不美嗎?人民不友善嗎?不~~只是深怕在迷路的同時被義大利男人那迷濛的雙眼所魅惑,再加上動聽但聽不懂的義大利文,除了找不到路之外,肯定也找不回自己。


 


 迷路最大的敵人就是~時間,時間是扼殺你享受迷路風情的頭號兇手,試想下列狀況~就要趕不上最後一班到Youth hostel的電車了;再五分鐘歌劇就要開演了。除此此外,過重的行李也會阻礙你迷路的自由,如果身上扛著重達20公斤以上的行李,唯一的念頭應該是希望快快找到地方落腳吧。 如果時間允許,兩手空空,建議你也不妨讓自己迷路,也許你也會有不同的新發現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