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父後百日感

父親離開我們已經過了一百天


我們四姊妹依據我們認為父親想要的方式替父親做了百日


那天我們坐在父親骨灰塔位前的溫馨小圓桌聊天   


一如以前那樣笑笑鬧鬧


因為離家獨立已經很久   各自有各自的生活


雖不常見面   就也習慣他的存在


經常會忘記父親已經不在的事實


有時看氣象報告說   明天東北季風將影響台灣


直覺地想打電話給老爸    叫他加件衣服


回過神    才發現老爸已經不可能再接我的電話了


那時  心中才會隱隱的痛


從得知父親罹癌到離開人世間的這段時間


最大的感觸  莫過於身後事的安排


小至告別的方式  永久藏身之處  大至所有物的轉移等


其實父親是有時間好好交代   甚至是親自處理完畢


但他卻選擇忽略    逃避   也因此對我們造成一些傷害和誤解


如果能夠選擇   我希望能把自己的事都安排好之後離開


如果真的來不及   我也希望我已有所準備


所以這幾天    我不斷在想這件事


我將我想要告別的方式    我的資產分配


以白紙黑字的方式紀錄下來


交給讓我安心的人    存放在安心的地方


不希望在我離開後    有人因此而受到傷害


就像我堅強的日本祖母一樣


在萬事俱備後   坦然地離去


未曾留下任何困擾給我們後代子孫


我相信這是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態度之一


也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