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英國人教會我的事 part1


2005年暑假因緣際會在英國的劍橋生活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在到英國之前已經做了一些功課,對英國和英國人也初步的了解。但在真正故事的發生卻是在英國實際生活才開始的。


 


那是個陽光和煦的一天,也是海外學生的報到日。我們的校舍在一座陸橋的旁邊,是一棟爬滿藤蔓,上面有斜斜屋頂的三層樓房,內部全採木材隔間。報到的第一天除了一些行政上作業和與師長的面談之外,校方要求我們新進的學生必須觀看一片長達50分鐘的光碟片,光碟的內容為生活教育與輔導。大致上的內容如下:上下公車排隊、輕聲說話、行進間不並排等等。我心裡想,這些東西早在我國民小學的時候,老師就教過了,幹嘛還要教啊!心裡免不了嘀咕~是不是看不起我們這些外國人啊?種族歧視!與先前耳聞英國人的白種人優越感不謀而合。


 


當天放學,就發生了一件事,在校門口遇見同文同種來自波蘭的華人,他鄉遇故知,不免俗一定要聊上幾句,順便進行一下國民外交,相談甚歡後約好一起到city centre吃午餐,就這樣邊走邊聊,正聊得忘我的時候,一個有禮貌的聲音從後面冒了出來:excurse me,打擾你們的談話,你們兩個人並排走,已經嚴重的影響到後面行人的權益,希望你們不要介意我請你們不要並排,可以嗎?」(不要懷疑~他真的是那樣很有禮貌的說!)當下,真覺得很不好意思,早上才剛被教育的,才中午就.....


 


另一次的震撼教育是在上學搭公車時發生的,在劍橋搭乘公車有所謂的weekly pass,可以使用一週,不限次數。為了省錢,窮學生的我們都會買那種票來用,並利用那個禮拜內到處跑,只要在上車時只需秀給 司機 先生看一下,不用付錢。那天,我排隊準備上公車,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老先生,他站在 司機 先生旁,掏著口袋找零錢買票,因為找不到,開始從手提包裡翻找。沒耐心的我想趕快坐下來,於是我就拿著我的weekly pass在 司機 先生眼前晃一下就往前走去,怎知 司機 先生用溫柔又有禮貌的聲音叫住我:「親愛的,請容許等待一下這位先生,妳是排在他後面的,妳必須等他先進去謝謝妳。」剎時,安靜的車廂(英國人在車上不是閱讀就是玩拼字遊戲或是數讀,很少有人交談,安靜的不得了),整車的人都盯著我看,真尷尬!後來我乖乖的等他找到零錢買好了票。輪到我的時候, 司機 先生要求我再一次把票拿給他看,並且有禮貌的說聲「謝謝。」結果 司機 先生居然說:「妳好棒!good girl!」看來除了重視禮節之外,還賞罰分明呢!


 


其實大部分英國人具有講究文明用語和禮貌的好習慣。英國人總是處處為別人著想,不太會要求別人做不願意做的事情。如果他們不得不要求別人做什麼事的時候,說得非常客氣。而且非常尊重人(任何人),並重視先來後到的順序,就像上述例子一樣,這就是我在英國學會的第一件。


 


 


 


 


 


1 則留言:

  1. Dear vivi:
    英國人還真是有禮貌耶....看到不"遵守規矩"的人還是這麼有禮貌,要是換成我們,大概心理或嘴上都會有些批評呢!所以不僅要學習他們守禮的好習慣之外,心態也要學習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