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英國人教會我的事part2



在英格蘭生活的那段時間,經常有與當地人(有時我會主動跟陌生人聊天)交談的經驗,他們的話題內容很廣泛,有很普通的對話,也有充滿深度的。比方說,他會問妳,對於英國加入戰爭有何看法?面對地球暖化,你認為我們可以做什麼?高科技產品是否影響我們人類的生活等等。當然也有很普通的話家常,像是今天天氣不錯等等。


 


無論是路人ABCD,也不管他們是藍領、白領,甚至是龐克,也不分teenage的小男孩、七、八十歲的白髮老嫗,共同的特點就是絕對不會問你個人的問題。因為英國人非常重視個人隱私,個人隱私的內容包括年齡、職業、收入、婚姻狀態、家庭背景等等。在那裡待的那段時間,無論只聊過一次天的陌生人、經常碰面的親切鄰居、每天上課的 班級 老師,或是homestay幾個月的homemon都不曾問過我這些問題。他們真是八卦的絕緣體!


 


    無庸置疑的孤傲(exclusiveness)是英國人最明顯的性格特徵,大部分英國人具有感情不外露的冷淡和緘默性格。就算有些友善的英國人願意和別人多說一些話,但從來不談論自己,也不會挖掘別人的秘密。


 


        在英國社會,隱私是絕對被尊重的,即使在一起工作多年的同學或同事也不見得會知道對方的家庭住址、家庭成員、家庭背景等情況,因為他們從不談論這些話題。與我們生活的社會是截然不同的,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模式會造成人與人間的疏離。但英國人間的相處也非冷漠、無情、缺乏關心。相對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互動比較簡單,壓力也比較小,畢竟八卦總是會讓人受傷害的。


(圖為homestay住的可愛房子)


1 則留言:

  1. 為什麼我的印象中, 英國媒體是最八卦的(我的英國朋友是還好啦...), 太陽報還是八卦權威不是嗎? 我剛到法國時, 法國媒體是不談政治人物私生活的, 這就是為什麼1996總統葬禮的私生女照片一登出, 那位記者被罵慘了, 因為他破壞大眾媒體尊重個人隱私的優良傳統...。當然現在時代是變了, 坊間八卦雜誌也都有了(報紙還是沒聽說), 也許我對英國的印象是錯誤的, 還是得向妳請教請教...
    [版主回覆06/06/2008 11:38:08]嗯嗯~你說的很有道理,想想黛妃和小Harrord是怎麼死的?應該是說,英國人對我(一般人)沒有興趣吧~哈哈!一個呆呆的女生!
    謝謝你來~我很高興,因為我真的很欣賞你的文章(我的功力有你一半就好了),能跟你對話,真令人雀躍!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