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讀後心得~姊妹The help



『我們只是兩個人,我倆之間並沒有那麼多不同。遠遠不如我們想像中的不同。』


姊妹The help的一句話勾勒出整個故事的主軸,想讀這本書是因為溫馨的書皮封面,是因為姊妹這個主題,是因為姊姊推薦我看,也是因為它是2009年美國暢銷第一名 的書,並被喻為2009年美國出版界的奇蹟。


早在我小學的那個年代,就曾經有人預言美國未來將出現黑人總統,當時的美國人跟台灣人都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怎麼可能?接著又有人提出,也對啦!因為黑人很會生,白人生的少,也許過了二十年後有選舉權的黑人就會比白人多,他們選黑人也不是沒有可能。


那時我雖然才剛念國小,當時覺得很納悶,為什麼這件事會被提出來討論,當選總統的人當然有可能是黑人,也有可能是黃種人或是印地安紅人,而且,為什麼只有黑人才會投給黑人?


畢竟那個相對保守的年代就是接近這本書的時代背景~1960年代。因為直到1964年美國國會才通過《民權法案》宣佈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政策,但是位於美國的南方仍存在種族隔離和歧視的事實。


故事的背景是發生在60年代的密西西比州的傑克森市,在南北戰爭之前,密西西比是全美第五個富裕的州,主要的財富來自密西西比河兩岸的棉花園,種植棉花的工作需要很多的勞力,因此奴隸被當做是重要的財產之一。直到60年代黑人仍為當地白人當作奴隸或女傭,並默默接受非常不平等的待遇。


不平等的待遇除了不合理的薪資之外,更包含精神上的虐待和歧視,有許多看得見的條文明文規定,也有一些既定俗成的共識,像是黑人跟白人不能通婚、要上不同的學校、不能上同個教堂、連買東西的超市也有區分。且就發生在距今不到40年的世界大國~美國,真令人匪夷所思,在這樣的氛圍下,有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白人女性意識到這個種族的問題,並且願意冒被同儕排擠的風險,挺身書寫一本屬於密西西比州傑克森市黑人女傭的口述歷史,並且在幾個女傭的協助下辛辛苦苦完成一本名為~「幫手」的書。


此書一出果然造成喧然大波,引起平靜的傑克森市一場風暴,也逐漸受到全美國人的注意,也因此改變這位白人女性和黑人女傭們的命運。


雖然這不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但作者本身就是密西西比人,而且從小就在黑人女傭的照顧下成長,我相信創作的內容應該與從小的成長背景相關,似乎可以透露出那個年代美國南方人的生活型態和態度思維。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才明白『我們只是兩個人,我倆之間並沒有那麼多不同。遠遠不如我們想像中的不同。』她們之間真的沒有不同,不同之處都是人類強加在其間的,讓彼此間形成區隔。從這本書我看到的不只是種族的問題,還有性別平等的問題。兩百年才興起的美國雖稱為民族大溶爐,在種族融合上也經歷過一些努力,慢慢轉變成現在的泱泱大國,但我想對於種族跟性別平等方面,仍有需要進步的空間。


 作者:凱瑟琳.史托基特


原文作者:Kathryn Stockett
譯者:王娟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6日

書籍資料取自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67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