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讀後心得~鴨川荷爾摩


上個月在讀完萬成目學的鹿男之後,非常讚嘆他的想像力,居然能把歷史的事件、城市的文化跟現代科幻相結合成一個故事,因此,我變成萬成目學的粉絲,想要再拜讀他的其他作品。上網搜尋一下,他最新的第三部著作叫做荷爾摩六景。在網路上有幾位同為萬成目學粉絲的讀者們建議,要先讀過鴨川荷爾摩之後再讀荷爾摩六景,因為第三部有點像是第一部的序曲,這樣讀起來比較有連貫性,根基於以上的原因,我決定先讀鴨川荷爾摩。鴨川荷爾摩是萬成目學的第一部作品,出版後就獲得2007日本書店大獎,2006娛樂小說第一名和BOOK大獎的新人獎等殊榮,成為新一代備受注目的作家,應該也是值得一看。


事情總是在冥冥中安排好了,就在我決定要上網買鴨川荷爾摩之際,在大姊家數個書櫃中的一個書櫃中發現我想要的一本書正靜靜地躺在那,抽出來一看,全新的而且連書腰都還在。我問大姊~好看嗎?這本,大姊居然還沒看,她說她忙,可以先借給我看,就這樣我開始讀被喻為天才作家的第一部作品~鴨川荷爾摩。


鴨川是京都的一條河川,荷爾摩則是一個古代流傳下來,以驅使鬼和式神來進行戰鬥的競賽。這本書的內容就是描述大學生社團生活結合另類遊戲的校園青春冒險奇幻小說,這個故事發生的背景在日本千年古都~京都(也是陰陽師的故鄉),傳說已經有好幾百年的歷史了,作者運用來自中國老祖宗智慧的陰陽五行所代表的方位和色彩,創作出四所京都的大學間進行的一項社團活動 。但此活動有別於一般社團(我倒覺得有點像是西洋的野蠻遊戲)奇幻的內容就從此展開。


話說在日本平安時代,陰陽師是一種官職,主要工作是在宮廷內負責卜筮、進行儀式、天文觀測等。這裡四所大學的社團活動就像是古代陰陽師所作的一樣,由四個分別佔據東(東青龍的京大代表是藍色)、南(南朱雀的龍谷大代表是紅色)、西(西白虎的'立命館大代表是白色)、北(北玄武的京都產大代表是黑色)的京都地區學校,各派出10人,兩兩隊戰,每隊各自透過鬼話指揮他們的式神(小鬼)來一場對戰,兩隊各出動100位式神,可以想見聲勢的浩大。我覺得這樣的比賽應該說是陰陽師間的比賽,除了比賽之外,在故事其中穿插著同儕間的友情、男女的愛情和團體的榮譽等主題,最後一場在鴨川荷爾摩對戰的結局是圓滿的,應該是說好心有好報吧。此外連人物名稱都有特殊代表意義的安排,像是男主角叫做安倍(古代有名的陰陽師),他的頭號對手叫蘆屋(古代陰陽師安倍的敵手),足以見作者的用心。


萬成目學的作品有一種獨特的魅力,能夠吸引讀者想一探究竟,並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讀完他的作品,再加上內容詼諧搞笑,娛樂性很高,讓讀者覺得輕鬆愉快,很快就能進入他筆下的世界,生性膽小的我雖然是在台灣的鬼月讀這本書,但裡面的式神可愛極了,一點都不會讓人害怕,反倒很期待想看看電影版中式神的模樣,是不是像書中說的那樣可愛?



  • 書名:鴨川荷爾摩
  • 作者:萬城目學
  • 譯者:涂愫芸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 2008年12月29日

  • 簡介: 平靜詳和的千年古都內,一場驚天動地的「荷爾摩」之戰即將開打!這不僅是攸關命運的競賽,更是一場賭上愛情、友情和榮譽,孤注一擲的青春大戰!


以上書本簡介取自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33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