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2010年第一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2010年7月8日凌晨     病重的父親在確定罹癌的9個月後過世了
今年的8月8日我們度過的第一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對於父親的了解很多是來自我母親
一直覺得他跟我很不熟,但又是最親愛的人

他話不多   但內心充滿熱情
如果不是因為命運作弄人
他應該會是那種浪漫主義反社會性格的革命份子
因為有我們    他只好面對現實
努力工作    給我們更好的生活

故事要從我的小時候說起
我出生在一個傳統的家庭
標準的男主外    女主內
因父親的要求  
母親婚後辭去小學老師的工作
專心在家教養我們四個姐妹

我是家中的第四個小孩
我認為我的出生並不會帶給家人太大的喜悅與期待
出生後就是母親跟祖母照顧我們
父親總是忙進忙出的
小時候對父親的概念是模糊的

聽母親說我在分離焦慮期
一直黏著母親
並把不太熟的父親視為陌生人
怎樣就是不讓他抱     一抱就哭
母親描述父親因此而感到沮喪

快兩歲的時候
父親因工作之故北上
在台北為我買隻灰色的熊熊
回台南的那天晚上
我們全家人到台南火車站接父親回家
父親一手抱著熊熊
並伸出一隻手要抱我
那是我第一次讓他抱
我想是因為那隻熊熊買通了我

之後我慢慢懂得善用自己的本能以獲得家人的關注
時而撒嬌    時而任性
家人總是因為我最小而處處寵愛我
父親也一樣
小學有一段時間父親因工作的關係
經常要來回台灣跟日本之間
每次要去日本前
我總是利用時間黏在他身邊撒嬌
父親會了解我的心思
回台灣時就帶回我想要的小玩意

在我的童年記憶裡
經常到睡覺前都不會見他回家
有時躺在床上
一聽到開門的聲音
我跟姊姊們就會趕快裝睡
因為我們知道
他如果看我們還醒著
一定會跑到房間一直跟我們說話
不斷問我們   爸爸是不是最愛妳們?
然後一直重複一樣的話
直到母親叫他去洗澡
他才很無奈的離開


偶爾他會回家吃晚餐   吃完晚餐
就會靜靜坐在他的床邊燙他的襯衫、褲子    還有手帕
我總會溜到他旁邊去請他幫我燙小學的水藍色百褶裙
然後要求他明天帶我去上學
父親的手又大又厚又溫暖
還有一點菸草的味道


雖然父親經常忙碌工作
但只要有空的假日他經常開著車帶我們全家人出遊
讓我們的童年充滿家庭的溫暖


雖然父親在離開我們之前


違背他對我們的承諾


我想我永遠都沒辦法原諒他


但    在我心裡他永遠都是我最親愛的爸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