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數學天方夜譚- 撒米爾奇幻之旅


一向很喜歡城邦出版社    貓頭鷹書房出的一系列
以學術主題    充滿寓意智慧    但又很好讀的書
很喜歡那句slogan   "貓頭鷹書房- 智者在此垂釣"
是少數讓我願意花錢買回家收藏的書
這些書    總是讓我在不同的時間   不同的空間反覆讀好幾次
而    每次總有不同的收穫和成長

我買的第一本出版品是   西蒙波娃的"第二性"
她是我最崇拜的人之ㄧ   也是啟蒙我人生最重要的老師之一
之後   又陸陸續續的買了~"從黎明到衰頹"
從歷史的角度講五百年來西方的文化史
一個外國人的眼光看有趣漢字的工具書~"漢字的故事"
從人類學家的角度分析英格蘭文化的~"瞧這些英國佬"
每本都很讚

最近讀的這本書是一本用讀的數學書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數數的人-撒米爾
他在家鄉替富人放牧   練就一身數數(數羊)的好功夫
是百年難得的數學奇才
他在進巴格達城途中發生的一些故事
這本書有三十四個數學小故事
有基本的數學計算    有幾何   有函數
沒想到數學也可以這麼生動有趣  而且非常活用


這本書中的每個小故事都很有趣    也打破我們一般人的思維
用數字說真理   用文字說數學   果真令人感動

書籍介紹取自http://www.owls.tw/post/1/773
書名: 數學天方夜譚:撒米爾的奇幻之旅
The Man Who Counted: a collection of mathematical adventures
作者: 馬爾巴塔罕
譯者: 鄭明萱
出版: 貓頭鷹書房
發行日: 2009.03.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