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讀後心得~鹿男





左邊是男老師「送貨人」;右邊是堀田同學「使者」;中間是守護日本免於地震的鹿


鹿男(電視劇翻譯為《鹿男異想世界》)為日本作家萬成目學繼鴨川荷爾摩之後第二本奇幻著作,2007年在日本出版,並入圍日本直木賞。在日本,芥川賞和直木賞一直以來都是日本文學創作者夢寐以求的最高榮譽,主要是由《文藝春秋》雜誌創辦人菊池寬為紀念已逝文豪芥川龍之介和直木三十五,於1935年設置的文學獎。該原著鹿男於2008年被富士電視台改編為電視劇,男主角是帥帥的千秋王子~玉木宏。對這本書的最初印象不是因為書,而是因為當紅的玉木宏主演,但光聽到奇幻就無法吸引我,所以也沒有下載這齣劇,那時還不知道此劇是由原著小說改編。


上個禮拜天,將要搬家的二姊請我們去她家幫忙,因為要從大房子搬進小房子,必需要捨棄很多東西,她站在超大的書櫃前對我們說:「這些書,我都不要了,如果要就拿回去看,不然就要送去資源回收。」眼前約有四五百本書,真不知從何挑起,這時二姊走向前去,開始推薦她覺得好看的書,她推廌的第一本就是「鹿男」,其他的兩位姊姊因為都看過了,所以她們三人異口同聲的說~好看;是故這本書就這樣落到我手上。


雖說是一本奇幻小說,但我認為內容與日本文化歷史有關,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作者將虛幻的部分與真實的歷史結合,引導讀者很認真的讀下去,不會覺得太不可思議,反倒覺得有趣。在這本書裡,我看見日本人對於神明和對動物的看法,他們的神明非常平易近人,不像台灣的神明過度被神化,比較像是希臘羅馬的眾神,就像你我一樣,他們的神會外出找其他的神明喝酒聊天,還有在農曆的十月大家會相約去出雲開會,所以那個月就叫做「神無月」(神明不在的月)


故事就發生在古都奈良,一個因為不得已的因素來到奈良女學館當代課老師的男主角被一隻鹿指派為「送貨人」。這隻奈良的鹿跟大阪的老鼠、京都的狐狸同為1800年前日本彌生時期邪馬台國卑彌呼女王的忠實僕人,這1800年來,牠們身負偉大的責任,因為身處環太平洋地震帶的日本,被認為是一隻大鯰魚不時在地底下亂動才會造成地震,東京是大鯰魚的頭,是由鹿島大明神鎮守;關西則是大鯰魚的尾巴,於是忠心的鹿、狐狸和老鼠,因為牠們不算是神,沒有法力,所以在卑彌呼死後來,就用「眼睛」(其實就是三角緣神獸鏡~當年中國魏明帝賜給卑彌呼女王的眾多銅鏡之一)的力量壓住大鯰魚。每60年的「神無月」(陰曆十月),就要選出兩個人分別擔任「送貨人」和「使者」,「送貨人」在拿到「眼睛」並完成鎮壓之後就要交給「使者」保管,通常被選當「使者」的都是家裡開道館的,但是必須在「神無月」的15日前用「眼睛」的力量完成鎮壓鯰魚的神聖工作,如果來不急在滿月之前完成,「眼睛」的力量就會衰退,壓制大鯰魚的力量就會減弱。如果沒這樣做的話,後果就不堪設想,大約在300年前,因為那年的老鼠還沒有選出「使者」,結果富士山最後一次大爆發(又稱寶永大噴發),據說地震強度高達8.6級,估計2萬多 人死亡、6萬多間房屋損毁。那年就輪到京都的狐狸要把「眼睛」交給奈良的鹿,因為事態非常嚴重(關西已經陸續出現讓人不安的地震),再加上老鼠從中作梗,所以大家就更努力的想要完成「眼睛」的交接,以拯救日本。


這是一本近期內我覺得很好看的小說,非常有趣味性,且從中可以知道日本人的信仰,和日本與中國的關係。接下來,我已經迫不急待想要看電視劇《鹿男異想世界》,因為我個人認為一定要先讀原作之後再看劇,不然想像力就容易被劇所牽制。此外,還想計畫一趟日本關西三古都(奈良、京都和大阪)之旅,想拿pokey餵奈良的鹿也想好好欣賞這三座有歷史的古城。


參考資料取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E9%B9%BF%E7%94%B7


http://findbook.tw/book/9789573324263/bas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