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讀後心得~人間失格



喜歡在每一年年底大家忙著約朋友倒數的時候,一個人靜靜地找間咖啡廳,一邊品嘗咖啡的美味,一邊默默的寫下來年的新期許,對自己的新期許也許在別人眼中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像是:我想去**地方玩、我想要**存款等等,但每項都代表我對未來人生的新希望。2008年的新年我給自己一項期許~就是每個月至少讀一本書,從2008年至今,不知已經看過多少書,因為都是挑選自己喜愛的書看,所以每每讀完後都有感動、驚喜、震撼,或是失落。經常覺得這些想法對我個人而言是珍貴的,應該透過文字、影像、聲音或是各種型式保存下來,所以現在起,我將要用我拙劣的文字能力來表達。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覺得很奇怪,其實人間失格是日文,意思是失去當人的資格,是作者太宰治人生最後 一部作品,也算是他最為重要的作品之一,大家認為這部小說就是他自己反應個人的自傳。曾在日本念日本文學的大姊告訴我,這部小說是他們在課堂上必讀的一本文學作品,有此可見這部作品已成為日本文學的經典之作。這本小說跟部份的日本小說有相似的點,就是在於思想是灰色的,內容隱含隱晦,讀完之後,會有種胸口悶悶的不悅感覺,而且要一段間才能慢慢舒緩,這也是我不愛日本文學的原因之一,但在大姊的推崇下,開始讀這本看起來薄薄的書。


故事從代表三個人生階段的三張照片開始說起,分別描述他心思細膩、過於敏感並過度壓抑自己的童年;放蕩、無所謂的青年;身體衰敗、無生存意義的中年。


作者在一個人人稱羨的富裕環境中成長,家中成員眾多,不容易被父母所關注,但由於個性緣故,對很多人、事、物都變得不太在乎,逃避現實,不願面對真實的自我,甚至於對{}產生厭惡。喜歡一個人看書、畫圖,夢想成為作家,在進入東京一所學校就讀時,開始過著放蕩不拘的生活,給家人添了不少麻煩,也把自己的身體搞壞,但此時的他已對自己的生命失去意義,他已不知存在世界的意義是什麼?最後終究走上自我毀滅的路,過著不算是人的生活。


深感含金湯匙出生富裕家庭的他,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從我的觀點來看,是家庭害了他,這個家庭有足夠的資源能讓他隨心所欲的做他想做的事,也因生長在這樣的家庭,壓抑在內心的情感無法釋放;也幸好有這個富裕的家庭幫他,給他不匱乏的生活,這其中矛盾之處,我想讀者讀過之後就能理解。


 


書本簡介~人間失格


作者:太宰治


譯者:李欣欣  


出版社:亞洲(旭昇代理)


出版日期:20070122


作者簡介~太宰治   日本無賴派文學大師,本名津島修治,1909年出生於日本青森縣北津輕郡。大學時代開始過著放浪不羈的生活,曾與藝妓同居,四次殉情未遂,最後與愛人相偕投水自盡。太宰治的作品篇篇精采,尤其以戰後作品引起無數年輕人共鳴,《斜陽》與《人間失格》更堪稱是日本戰後文學的金字塔作品。



以上簡介取自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47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