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經驗分享~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

9月都過了一大半 我才遲遲的上網查詢考試成績


~居然過了   今年因為父親的事忙到沒時間準備   本來以為還要再奮鬥一年


心裡難掩興奮之情   想在此跟大家分享如何通過考試


最主要的是想跟有心參加考試的同伴說   考證照不一定要去補習班


在資訊發達的年代   真的靠自己就可以


 


一切從這裡開始說起~  


去年年初辦公室來了一位中文系畢業的新同事


在一次無意的談話中   她建議我去考教育部辦的華語文教師考試


她是第一屆通過考試的   之前在師大華語中心服務


她告訴我    今年(2009)是最後一年不需要檢附英語相關認證的


只要有一科通過   其他的科目在3年內考過都可以領到證書  


我一向對語言教學有興趣   也喜歡考東考西  覺得考試是激勵我念書的最大動力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  報名參加考試


下了決定之後   第一個動作便是上網搜尋


我覺得現代人最大的優勢就是有網際網路可以找資料


大致上看過通過考試的人準備的書之後


綜合整理列出我的讀書清單  把清單給我的同事看


同事借給我幾本書   覺得重要的上網訂購    其他次要的就向學校的圖書館借


第一年從4月開始準備  到7月中旬考試  共花了4個半月


因為工作之故   也需要享受天倫之樂   有時還要跟朋友交際一下


所以一周平均讀書的時間只有4   一天大約3小時


此外我會隨身準備小筆記本    利用片段的小時間反覆背誦   


像是搭捷運的時間   等人的時間


第一年我通過國文、漢語語言學和華人社會與文化三科


而    華語文教學僅以一分之差飲恨  


在這樣短的時間內   對於這樣的成績   我已經非常滿意


第二年  因為父親病重   假日的時間都在陪伴他


再加上工作上的負擔也變重   直到6月拿到准考證才驚覺要開始準備


華語口語與表達這科   考前一個月經常上中華函授數位學習平台用聽的


在平時說話時也會特別留意一下自己發音的問題


華語口語與表達這科則是詳讀葉德明老師的華語文教學規範與理論基礎


並將所有的教學法進行分析比較  還要留意一些字的教法  像是""字句


 


以下就考試的科目分享準備的方式~


一、國文~沒花什麼時間,沒事翻一翻大學時的《古文觀止》或是高中讀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略讀《學典》這本書,2006,臺北:三民。


二、華語口語與表達~《國音學》,2002,臺北:正中。此外,中華函授學校數位學習平台~華語教師科的華語口語與表達,聽裡面的發音。http://chcsls.open2u.com.tw/moodle/


三、漢語語言學~花最多的時間,因為以前從未接觸,精讀的書目有:


1.錢乃容,2002,《現代漢語概論》,臺北:師大書苑。


2.Li,Charles & Sandra Thompson. 1982. A Reference Grammar of Chinese. Los Angeles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黃宣範譯本,臺北:文鶴出版社。)


四、華語文教學~同樣也花了不少時間,準備三本書,但精讀的只有葉德明那本。


1.葉德明,1999,《華語文教學規範與理論基礎》,臺北:師大書苑。 


2.黃沛榮,2001,《漢字教學的理論與實踐》,臺北:樂學。


3.余光雄 譯,2004,《第二語教學最高指導原則(Principles of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臺北:臺灣培生教育。


五、華人社會與文化~自己最有興趣的科目,也是最有趣的科目,採隨興閱讀的方式,通常在睡前或是其他科目讀到厭煩時讀。


1.科塔克著,徐雨村譯,2005,《文化人類學:文化多樣性的探索Cultural Anthropology》,臺北:桂冠。


2.基辛(R. Keesing)著,張恭啟、于嘉雲合譯,1989,《文化人類學》,臺北: 巨流。


3.李亦園,1981,《信仰與文化》,臺北:巨流。


4.杜正勝主編,2006,《中國文化史》(修訂版),臺北:三民。


5.程裕禎,1998,《中國文化要略》,北京: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小小建議~


一、拿到考題時,先依考題型態分配時間,才不會選擇題答完後沒時間寫申論。


二、字體一定要工整,好不好看是一回事,重點是要排列整齊,題號也要寫清楚。


三、近3年內的考古題一定要看,可以從考古題中歸整出題的方向。


四、回答申論題時盡量將自己所知的寫上去,並注意書寫的方式,先將名詞定義,再逐一回答問題。


五、口語與表達考試時,先不要急著回答,仔細聽其他人的發音,找出一個字正腔圓的人做為引導,一字一句跟著慢慢念。


 


我本身不是中文系畢業   也沒有接觸過華語文教學


而且中文程度也不是挺好   我能做到    相信大家都可以做到


加油!! 給有心想要通過華語文教師考試的朋友們


 


(PS.感謝那位短暫卻很重要的中文系畢業的同事~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