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追憶逝水年華

如果有人問我今生今世最想讀那本書? 我一定毫不遲疑的回答~普魯斯特的追憶逝水年華。


所有歷史的時代背景當中,我最喜愛約十八、十九世紀的歐洲文學,尤其是英國和法國的文學。喜愛在那個年代的文化背景下,詮釋愛情、親情、友情的故事。閱讀那個年代文學作品,彷彿跟著作者進入那個年代,每每讓我能深深的感動,並獲得內心的平靜,有時甚至懷疑,我的前世應該就是個不折不扣英國佬吧!


 在我大三的那年暑假,曾讀過一位英國作家也是哲學家~艾倫‧迪‧波頓(Alain de Botton),僅以一本書的篇幅,輕鬆且精準介紹普魯斯特和他的追憶逝水年華,除了了解追憶逝水年華的各章節大綱之外,也透過他幽默的筆觸體會「普魯斯特如何改變你人生」,讓我非常心動,心想普魯斯特用了二、三十年的光陰來創作,難道我不能用二、三年來讀完它?


偉大的法國作者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1871-1922),一生以此著作聞名, 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小說之一。他透過筆墨對自己的青春年華進行一番深刻透徹的追憶,基本上他具有心思細膩的人格特質,因此對人類的情感精細剖析,遣詞用句很用心著墨。光描述一個失眠的夜晚就足足用掉三十頁的篇幅,四十頁描寫晚宴,可見他描述事件的功力非凡,也考驗著讀者的記憶力和耐力。


\追憶似水年華是很多人長久以來書單中的一項總無法達成的目標。記得當年碩士班放榜的當天,心想好好犒賞自己,興沖沖的到誠品想賣下一整套回家細細品嚐,結果卻被它的浩大而震懾,此鉅作有多巨大?當我的手掌張開,比我大拇指和小指的距離還厚的一套書,一共4000多頁、200多萬字,當場啞口的我足足呆站在那套書前五分鐘。


我在心裡卻默默的與普魯斯特訂下一個承諾,今生今世一定要讀一遍追憶逝水年華。


1 則留言:

  1. 我到現在還不敢定這種承諾, 看看電影還可以...
    [版主回覆06/11/2008 13:25:19]啊哈哈!!人因有夢想而偉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