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瞧這些英國佬


2007年年初,在Costco賣場裡,出現了一本很有趣的書,書名叫做~《瞧這些英國佬》


當時就很想買來瞧瞧,但看它厚厚的,應該有四五百頁,當下正準備參加重要考試的我只好打消這個念頭,但這本書一直放在我的內心深處。


這樣不知在忙什麼的三年過去了,2010年初,一個冷冷的平常日晚上,我獨自在誠品裡閒逛,無意間又讓我看到那本書靜靜的躺在書架上。這次我毅然決然地帶著它直奔結帳櫃檯。雖然我還是沒有自信有時間去讀完那本書,但我的內心告訴我,不用考慮了~買下吧~買了就會去讀它。


想買這本書的原因,源自於我對英格蘭民族的喜好及好奇,2005年暑假因緣際會在劍橋待過一小段時光,期間與為數不少的英格蘭人相處(當然也跟蘇格蘭人、愛爾蘭人接觸過,但沒有很長的時間),對於他們的民族性略有體會,也深深地被外表冷靜有禮,內在深沉,卻又不知想法的英格蘭民族所著迷,因此想藉由本身有英格蘭血統的人類學家Kate Fox深入的參與式觀察結果一探究竟,也想驗證一下,與我所見所聞是否相同。


買下這本書一晃眼也過半年了,最近,才把這本書從書架上拿下來,當作睡前的讀物,每天讀一點,細細品味,英格蘭人的思維。發現英格蘭人的想法、行為跟我們的思維間存在很大的差異,舉個例來說,打招呼,美式的作風是一張笑臉加上舉起準備跟你握手的那隻手,嗨!你好!我是山姆,你叫什麼名字?在台灣學美語也是這樣教的,但英格蘭人絕對不會這樣做,這就是文化差異。Kate從英格蘭人的言和行做為探討的出發點,以言談和行為的準則為主要架構,進而討論規則、默契、不成文的規定和一些階級的差異,其中不時與當今世界主流的美國文化做一比較,也加入一些英格蘭人對於美國人的看法跟想法,是我覺得有趣的地方。


我們從小在台灣就學和生活,會發現我們生長的台灣像是一直處在美國老大哥的羽翼底下,從生活所見所聞到意識型態,一直就像是美國的第52州一樣,還真以為所有的白人都是美國人,所有的外國文化都是美國文化,而且不斷地受到這樣主流文化的影響。這樣相對狹隘的世界觀已經不適用在現在這個年代,應該多一點時間去瞭解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美。讀者必須先放下心中所謂的應該怎樣、本來就這樣等的偏見與想法,把自己先前的經驗先拋到一邊,才能夠好好讀這本書,進而去欣賞。 所以建議曾經與英格蘭人有接觸過的(因為你會感觸良多),或是心中只有一個大美國的朋友們,一定要來看看這本書,你將會發現世界有多麼不同。


這本書的內容鉅細靡遺的說明英格蘭人的思維、生活和態度,也揭露英格蘭人民族性的有趣問題。雖然沒有像A書評所言會讓讀者笑到掉眼淚那麼誇張,但回想起在劍橋的那段時間,卻不時讓我發出會心的一笑。一起來欣賞你有所知跟有所不知的英國佬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