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個「小惡魔」?


經常聽人說:「每個的心中都住著個孩子」


也就是所謂的「赤子之心」


意思是每個人的內心裡其實都保有如幼童般純淨無邪的天性


但我卻有不同的看法    與其說是天真無邪的「孩子」


倒不如說是「小惡魔」來得貼切


根據精神分析學派大師佛洛伊德(S. Freud)的對人類的研究和分析    他認為人格可分為下列三個部分


本我(id)-為個體與生俱來的一種人格原始基礎,是主要心理動力能量的所在地,隨著年齡增長分化出自我及超我;其行為動機只在追求生物性需要的滿足與避免痛苦。追求快樂、逃避痛苦,屬於生物層面的,像是只顧自己需求的小孩,亦可稱作「唯樂原則 Pleasure principle


自我(ego)-自我的出現是來自個體必需去面對及處理外在現實世界,並接受現實的需要。屬於自我意識、心理層面,協調本我與超我,是標準的「現實原則」


 


超我(super ego)-抑制本我的,不被社會接受的衝動,特別是性及攻擊等。努力表現成熟卓越、道德原則、理想中的自己,屬於社會層面,服從社會道德標竿,又叫做「理想自我 ego-ideal


每個人依據這三個部份的比例決定他的行為。理想中的成年人,「超我」的部份必須大於「自我」和「本我」,但並非代表所有的成年人皆具有『理想的自我』,也並非「自我」和「本我」就不存在。一個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被所處的社會、文化所壓抑,內在原始的慾望、想法並未消失,轉而被抑制,變成了所謂「存在內心裡的小魔鬼」


 


轉而觀察身邊周遭的成人


 


經常會出現一些不成熟的行為     退化的行為


 


就會覺得不足為奇


 


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個「小惡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