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台灣久久 台灣百年生活印記

台灣這塊土地是我出生的地方

也是孕育我成長的地方

對這塊土地   一直都有很深的情感和連結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我開心過    生氣過   驕傲過  也曾想放棄過

這一切都是我最最珍貴的回憶

今年是台灣一百年

為了慶祝一百年的的台灣

無論是政府公務機關或是民間單位

都不約而同舉辦的活動投入慶祝的行列

身邊也不乏趕在一百年結婚的朋友

但我覺得最足以代表台灣一百年的是這套書

台灣久久   台灣百年生活印記

這套書主要的內容是台灣一百年來的在地生活

是慶祝台灣一百年最佳的方式

這套書主要是由中國時報的編輯部策劃編輯

裡面述說著台灣庶民的生活經驗

有很多珍貴的圖片  照片和文獻

還有我個人覺得很有趣的諺語

內容之豐富  需要時間去消化

此外這套書對我還有其他不同的意義

因為是一位旅行業的老鳥送我的

第一次聽她提起這套書的時候

我就非常的心動    因為我一直對台灣在地的文化很有興趣

但那陣子很忙也沒時間去書局翻翻

就在他生日的那天   他帶了這套書送給我

讓我非常的感動   也覺得很不好意思

因為明明是對方的生日 還接受壽星的禮物

所以我決定仔細地用心地讀這套書

並將內容整理之後當作禮物回饋給他

這套書共有三個大主題 

 每一個大主題各有四個主題

玩樂一百年的主題有  呷飯.看戲.遊玩.摩登

人文一百年  的主題有 讀冊.運動.生死.拜拜

政經一百年  的主題有  起厝.創業.投票.風雲

從這12個主題中建構屬於台灣的歷史     台灣的故事和台灣的生活

相信這也是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共同的記憶

由於編輯組是台灣一家擁有半世紀以上歷史的報社

他們擁有許多記錄台灣的文字和圖片資源

足以彙編成這一套大作

在細細品味這套書的過程中

除了對台灣更加了解之外

相信從不同的文章中

也能不時的觸動自己的心

編輯  中時編輯部

出版社   天下文化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gb310/page06.asp

2 則留言:

  1. 好友晚安~很棒的分享~感謝~祝福平安~順心愉悅~
    [版主回覆08/24/2011 22:42:57]晚安~謝謝你來看我~

    回覆刪除
  2. 期待 Vivi  的讀後分享 
    讓我們一起回顧百年來發生在這片土地的故事 !
    [版主回覆08/29/2011 22:02:41]謝謝你的鼓勵!我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