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電 梯 間 裡 的 貓 頭 鷹

阿毛是一隻四處流浪的貓頭鷹。他居無定所走到哪兒就睡到哪兒。


身上唯一的一件隨身物品是一條看起來像破抹布的舊毛毯。雖然如此毛生性樂觀心情開朗整日帶著他的毛毯游走城市能夠輕易地帶給自己快樂 也帶給別人快樂。


初冬的太陽若有似無地照在大街上乾巴巴的枯葉溜冰似地競相飆風一陣又一陣把秋天最後的一批落葉灑向天空吹向街角彷彿要把秋天一口氣趕走。阿毛為這樣的光景所吸引並且很快地學會新的玩樂。


他張開膨鬆的羽翼俯身低飛有如乘風而行追得枯葉驚慌而逃。葉子快速打轉四處飛散 阿毛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有如一個強力的鼓風扇又像是一支新式的吸塵器所到之處 塵埃落葉都被掃得清潔溜溜。阿毛開心了起來並且不自主地加快了速度口中還呼呼地捲舌怪叫。


稀稀疏疏的落葉 掉入水溝裡激起的漣漪恰如阿毛膨脹的歡樂一圈又一圈地泛起來。此時天色漸暗也不知是薄暮未明還是阿毛根本還沒完全清醒,(別忘了夜晚才是貓頭鷹的活動時刻)此時的阿毛才剛剛一個不小心撞上街角的一個郵筒。接著他眼前一陣昏黑並在瞬間看到一串鑽石般的閃亮星星。


阿毛揉揉眼沒多久就恢復了意識。頭部的傷害其實並不嚴重但他的腳後跟卻是重重地扭傷了。接下來的幾天阿毛便只能一跛一跛地緩緩踱步。


夜幕垂降得更快寒夜真的來臨了。淒清的月光映著光溜溜的樹幹,映著阿毛孤單的身影。他好想像往常那樣去樹林裡飛兩圈然而他的腳卻又一陣一陣地腫痛了起來。


冷颼颼的風迎面吹來吹得阿毛的腳更加疼痛。他嚐試著蜷起腳低低飛行然而著陸時腳一伸直就全身晃盪並且疼痛不已。阿毛心想不能再像以往那樣打混過日子也不能自由進出覓食了。他必須找到一個地方,避避寒風靜靜地療傷。


又是華燈初上的時刻, 阿毛跛著腳來到了城市邊緣的一個花園公寓。這是一幢美侖美煥的華廈。公寓的前方是一個精巧雅緻的庭院微弱的燈光打在黃昏的香水百合上散發出淡淡的幽香。阿毛費力地在踏腳墊上磨去腳上的塵土愈發感受到受傷腳趾的腫痛接著他按下一樓房門的電鈴


不久一個打著紳士領結全身修飾整齊的貴賓狗應了門。「嗯好!我叫阿毛我的腳受傷了請問你們有沒有空的房間可以讓我住小小的空間就可以了。」阿毛嚅嚅地說明來意。


貴賓狗咳了兩聲回答:「原來是這樣子, 我真希望能夠幫你的忙我有三個孩子加上我太太一家五口都嫌擁擠了恐怕沒有多餘的房間可以給你。」貴賓狗看著阿毛失望的眼神不忍心地加上一句:「也許你可以問問看二樓的貓小姐。


阿毛鼓起勇氣步上二樓。當嬌麗的波斯貓愛咪小姐探出頭時一陣濃郁的香水味撲鼻而來。阿毛說明來意, 雙手仍不安地搓著毛毯「腳受傷了嗎?真是太糟了! 你要不要先塗點藥我家裡有消毒藥水。至於住處嘛你可知道我這一戶是單身套房三樓和四樓也一樣恐怕不方便留你住下來總不能委屈你睡在浴室裡吧!」愛咪細聲細氣地說。


「其實我根本不介意睡浴室」阿毛心裡雖然這麼想硬是吐不出口只是搓著毛毯說:「謝謝妳打攪妳了!


「你稍等一下!」愛咪忽然叫住阿毛。「三樓和四樓是女子單身套房你何不試試看五樓的鹿爺爺。」貓小姐善意地建議並指指走道邊的電梯,:「你可以搭電梯上樓。」


阿毛一跛一跛地進了電梯並好奇地看著這個大箱子箱子忽然動了起來阿毛一驚非同小可撫著自己的胸口頻頻喘息。阿毛從不曾看過電原來這個會動的大箱子就是電梯阿毛想起貓小姐說的五樓便將手伸向5一會兒電梯門便自動打開。


一到五樓, 正好看到在陽台上澆花的鹿爺爺。「鹿爺爺我是阿毛,我的腳扭傷了想找個地方歇息樓下的貓小姐建議我來問問你。」阿毛禮貌地鞠個躬手上仍抓著那張毛毯。


可憐的孩子你的確是需要一個地方好好療傷呀! 你若搬來住等於多了一個解悶的朋友也不用成天和老伴鬥嘴了實在是很棒的事情!」聽完鹿爺爺這番話阿毛忍不住露出欣喜的目光。


「不過這是我老先生一廂情願的想法啦! 」鹿爺爺突然想起什麼似地停止手上澆花的動作。阿毛雙手緊捏毛毯方才眼中晶亮的光彩頓時暗了下來。


「怎麼了? 鹿奶奶不答應嗎? 」阿毛急問道


! 不是的! 這件事不是我們兩老可以做主的。因為我們也是別人的房客房東是駱馬普洛先生但是你的運氣真不好普洛先生出遠去了...。」鹿爺爺說完又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阿毛拖著毛毯洩氣地走到電梯口此時萬家燈火一盞一盞有如螢火般閃著家的溫暖。電梯門開了阿毛的眼睛忽然燃起奇妙的光彩他捲起毯子急步衝向鹿爺爺:「請問...請問我可不可以暫時住在電電電梯裡?」由於說話太急竟成了口吃。


住在電梯間? 沒聽說有誰住在電梯間的。電梯可是成天上上下下的,住在裡面頭不會暈嗎?」鹿爺爺不可思議地回答。


「不! 不會的。那就像在雲端飄浮一般。我們貓頭鷹從來不頭暈的。而且我只需一個小木盒搭在電梯的小小角落就行了。」


鹿爺爺雖然不認為這是個很好的主意卻也想不出其他的辦法。於是找來了其他的房客大家商量的結果 一致同意讓阿毛暫住電梯間裡。身為木匠的鹿爺爺還親手為阿毛釘了一個精巧的木盒。小木盒就掛在電梯的最上方角落 一點兒都不會影響進出電梯的訪客。


阿毛總算找到了棲身療傷之處, 看著自己的新居這麼快就佈置完成,頻頻以毛毯拭去眼中感激的淚水。「謝謝,謝謝大家!」阿毛一邊彎腰鞠一邊接受大夥的道賀與關懷。


大隆冬正無聲地持續著。阿毛已逐漸習慣電梯間的生活, 並且慶幸自己不用在外餐風露宿。白天的時候電梯上下升降,往往也是阿毛好夢正甜的時刻。對阿毛而言,電梯的起落彷彿是一個舒適的搖籃,使得沉睡中的阿毛睡得更安穩。到了深夜,幾乎整棟大廈寂靜無聲電梯也難得運轉此時才是阿毛活動筋骨的時刻。


某一日的深夜阿毛正精神抖擻地整理著自己的羽毛電梯動了起來。阿毛好奇地從木盒的小圓洞朝外看一隻看來賊頭賊腦的大黃鼠狼踮著腳尖進入電梯身後掛著一只扁扁的布袋。電梯在二樓便停住阿毛決定要沈住氣靜觀其發展。未久黃鼠狼又躡手躡腳鑽入電梯身後的布袋鼓成一個明顯的圓球。原本以為得呈的黃鼠狼會下樓逃逸沒想到電梯反而往上升。這會兒到了五樓阿毛一動也不動地坐在木盒地,一邊心中暗叫:「鹿爺爺鹿奶奶糟了!


當黃鼠狼再度進入電梯時重重的布袋幾乎壓彎了牠的腰。阿毛發覺機不可失便咬著毛毯飛撲而下黃鼠狼只見空中忽然掉下一張大飛毯正嚇得目瞪口呆阿毛隨即按下大廈的紅色警鈴剎時鈴聲大作。


當所有的房客全部擠到電梯口時黃鼠狼已經被阿毛的毛毯緊緊裹住,動彈不得了。


由於阿毛的幫忙貓小姐得以取回失竊的珠寶鹿爺爺與鹿奶奶的許多珍貴財物也都失而復得。花園大廈的每一位房客都對大力幫忙的阿毛表示感謝更深深感到安全守護的重要性。


嚴冬過去了春天為大地穿上清麗的新衣。阿毛的腳傷早已完全痊癒,但卻不再流浪了。阿毛受聘為公寓的管理員正盡責地在管理室裡工作。這個花園邊堅固的紅磚小屋是阿毛的辦公室同時也是牠的家。夜深了,星星一點一點眨亮眼當每一位房客溫柔地向阿毛道晚安時也正是阿毛努力的時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